首页 > 汕尾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广东汕尾坚持善治为民 践行服务宗旨 构筑有序共享数字政府

时间: 2022-08-09 12:21
来源: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汕尾新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打造智能高效的“掌上政府”

广东汕尾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从企业感受出发,全面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学习先进经验,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转型,围绕“四个聚焦”,大力推进“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无证明城市”“信用汕尾”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4.0版最优营商环境。2022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049户,同比增长17.45%。

图片

据汕尾市政数局局长林博府介绍,汕尾推动政务服务“六个通办”取得明显成效,市民服务广场建设不断调整优化,“5G+智慧大厅”投入使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向深推进,全市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9.72%,全流程网办率达90.20%,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比提升至92.58%、即办率提升至88.10%、平均跑动次数缩减为0.0511次;签发电子证照487种,公布1324项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完成“一件事”系统建设,梳理上线103件“一件事”目录清单,推动全市105个网点223台智慧柜员机为群众提供人社、公安、税务等8个领域共60项政务服务自助办理。

图片

同时,汕尾还着力打造粤系列汕尾特色品牌,大力推行指尖办理,全市68894名公务人员开通粤政易账号满足日常办公需要,每天活跃率排名均为全省前列,上线“数看汕尾”,开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等35个专题181个主题、1187项数据指标,打造多层级“领导驾驶舱”和全景作战图,打造整体协调、智能、高效的“掌上政府”;“粤省事·汕尾版”累计上线1022项政务服务事项,总用户数达397.1万,累计办理业务破亿笔;“粤商通·汕尾版”累计上线服务事项712项,其中本地特色事项104项,企业注册累计达224,251家,全省排名名列前茅。

推广“民情地图”优化社会治理

“民情地图”是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为契机,推动党委政府从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向“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转变的重要抓手,是走实走好群众路线,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汕尾样板的一项创新性工作。

图片

汕尾市将“民情地图”建设为集数字化、智慧化、图形化、立体化、可视化、集成化、专业化、法治化于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系统。它主要包括四大功能。一是打造基层治理“数据底座”,“民情地图”汇集省、市多个部门的基础数据,结合“一标三实”、网格系统录入等专题数据,将各类管理对象的基础信息形成专题库,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真实、可靠、实时、动态的数据基础。二是实现网格事件全流程管理。通过网格管理工具实现数据采集、事件上报、人员走访、场所巡查,通过网格管理系统以及粤政易实现事件精准分拨和快速处置,全面掌握事件处置进度及网格员工作动态,压实镇、村、组三级基层网格责任,提高网格工作效率,强化网格绩效考核;。三是构建“3+N”图层展现,包括面向市县领导的“一图总览”图、面向镇村干部的“村情民情”图、面向网格指挥调度的“信息动态”图等3张主题图层和重点人员、防灾避险、组织体系、结对帮扶等多张专题图层,结合卫星图、矢量图以及3D地图等技术力量,实现基层治理各类元素(地、事、人、物、组织等)的精准化展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要素全面向数字化转型。四是“善美村居”微信小程序,群众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便可了解政府、农村及社区的政策和公开信息,享受本地特色惠民服务,参与本地自治和管理,投身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

       接下来,汕尾将继续打造“一张地图知晓村情民意,一台手机实施基层治理”的全方位立体化集成高效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形成共治、法治、德治、自治、善治“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治理目标,一幅全面、直观、立体反映村情民情、发展规划、民生需求,具备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综合功能的汕尾“民情地图”亮丽呈现,推动汕尾基层社会治理迈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专业化转变的新轨道,揭开了汕尾现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画卷。

依托“大数据+” 探索食安监管新模式

       汕尾市以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深入探索“大数据+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计划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实施智慧全域监管,织密食品安全网,努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是在怎么样的环境下生长出来、产地在哪……面对食品生长、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化学元素及农药残留超标这一老大难问题,大数据应用对此有了解决之道。比如在汕尾市林埠农贸市场,每天都会对正在销售的蔬菜进行快检,第一时间通过电子显示器轮播当日各类蔬菜、蛋禽等生鲜检测数据,实现市民购买更放心、体验更舒心。再如,近年来汕尾市一直在积极推进“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转型升级,在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食品安全方面,正准备搭建“食用农产品进销货电子信息化平台”、“汕尾市猪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追溯监管系统”等数据系统,从农户种植、养殖到收种出栏,实现“全链条”、“全系统”可追溯监管,逐步形成“技防”代替“人防”的智慧监管之势。

       民生无小事,食品总关情。食品安全不仅关乎舌尖安全,更关乎社会民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大事,必须严防死守。其中“防”和“守”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食品流通保驾护航。对此,汕尾搭建起食品流通监测等多功能智慧监管体系,实现与企业自建追溯体系互联互通,促进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信息覆盖加工、包装、物流、销售等运营过程,逐步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努力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不仅如此,汕尾市还将开展“大数据+监管”在食品流通智慧监管的试点,在超市、农贸市场等关键环节、关键区域安装摄像监控,依托生物识别及行为规则智能判定,实现对人、物料、设备和环境方面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智能识别并预警记录信息,为经营户自查自纠或监管部门现场处置提供依据。

图片

       在校园食品安全生产监管,汕尾市推出“明厨亮灶”,让食品加工安全有了安全之盾。汕尾首先在学校用餐配送企业后厨打造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将后厨监控系统全部接入汕尾市校园阳光餐饮智慧共治平台,实时监控、远程监管厨房的“一举一动”。据了解,汕尾市校园阳光餐饮智慧共治平台还对接了校园食品安全智能分析预警一体化服务平台,下连了各区(市、县)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平台,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让餐饮服务提供者接受多方监督,有效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增加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的信任。食品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相信在大数据创新应用的深入发展下,汕尾在食品安全创新监管所释放出的食品安全“红利”,会全面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也完全相信汕尾在食品安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能交上一张完美的答卷。

       在数化万物、万物智联的新时代,中国正在向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社会快速转型。在这个由信息技术革命引发的社会转型过程中,必然要求国家治理模式从传统的工业社会治理模式向网络化、扁平化、数字化治理模式转变。由“粗放”管理转向“精准”治理,由“静态”管理转向“动态”治理转型,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极大地提升对社会治理中各类事件和服务的响应速度及响应能力。而大数据正是这转型的强劲引擎,依托大数据可通过对海量、动态、高增长、多元化、多样性数据高速处理和相关性分析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有利于增强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前瞻性,极大提升政府宏观调控和有效处理复杂社会问题的能力,已经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食品安全、一网通办,大数据无不体现新技术应用给城市管理者带来的创新思维,为汕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来源:人民日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高新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