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汕尾高新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1-11 15:12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新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尾高新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汕尾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现将我委2023年以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筹,明确工作责任

  为全面推进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汕尾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主任为组长,其他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办、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分工、齐抓共管,结合园区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工作,不断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工作的执行落实,坚持做到把法治政府建设和园区建设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识,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切实做到有计划、有实施,责任明确,扎实见效。

  (二)加强培训教育,筑牢法治防线

  汕尾高新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学习民法典,我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化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6月15日下午,汕尾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邀请广东省委党史和中共汕尾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汕尾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副研究员张路老师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辅导授课;9月14日,汕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钟声宇作了党章党纪党规专题辅导,带头学习了市委书记逯峰同志在全市“三纪”班开班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聘请市安全专家到园区为干部职工和园区企业代表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专项培训。同时,管委会还结合自身实际,有特点地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理论读书班、座谈交流会等形式丰富研学活动,通过强化学习,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同志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打牢了纪律教育学习的理论之基。其次是创新形式全面开展,坚定信念之基。管委会积极利用微信工作群、高新区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新网络平台,依托学习强国APP和共产党员网,增强在线学习的有效性,丰富学习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理论武装。

  (三)严格制度运转,健全监督机制

  一是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强化对各办、局、中心权力运行的监管,督促其严格依法行政,规范重要事项执行程序流程,逐步理顺各项业务流程,使全委各项业务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力求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二是从管委会工作实际和特点出发,对重大资金安排、专项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审批、政府采购项目、干部人事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风险排查,针对存在的风险点,及时分析研究,找准痛点,对症下药,研究完善防控措施。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实行领导干部领办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项目。建立完善纪检防控机制,形成派驻我委纪检组廉政监督体系,定期汇报交流各类情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三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以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做好涵盖人、财、物、事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的制度体系。尤其是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内部审计、工会经费以及差旅费报销等方面遵循制度要求。建立健全日常作风和工作纪律督查机制,专门研究制定内部检查督查方案和计划,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主管领导,综合办公室为承办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对管委会党员干部职工日常执纪检查和工作督查,切实把各项制度的落实和纪律的执行贯穿于日常工作,力求使之成为每个人的行为习惯和准则,对出现的问题要进行责任追究。

  (四)强化作风建设,认真依法履职

  一是大力开展队伍建设专项行动。按照“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加强党工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队伍建设专项行动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廉政操守规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增强干部“不想腐”的内在自觉、“不触线”的行为自觉。二是严肃节假日过节纪律。突出重大节日的廉洁自律。抓住元旦、春节、中秋等节日,不失时机地以多种形式、多管齐下,通过集中学习、下发通知、微信工作群信息提醒等形式,及时提醒,告知领导干部职工切实抓紧抓好廉洁自律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过好“廉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部形象。三是全面加强园区专项执法行动。我委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截至至今,共出动安全生产督查检查483人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12条,举办安全生产会议11场次,组织企业和建设工地应急演练4次,向园区企业派发宣传资料340份。实现了宣传、检查、执法全覆盖。2023年以来,园区没有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五)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为使法治宣传工作深入人心,使园区人人都参与到“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中来,我委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多策并举、广泛宣传。今年以来,我委共出版创文教育宣传专栏2版次,在管委会、园区重点区域设置的户外大型广告牌张贴“法治建设”宣传专版2版次、“创文”宣传专版2版次,在园区重点区域张挂创建文明园区宣传标语20余条幅,发放创文通知文件和教育宣传资料110余份。通过持之以恒的广泛宣传,使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园区各企业、附近居民对“法治”工作形成了共识,营造了园区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问题

  2023年,汕尾高新区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良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方面还有差距。部分干部法治思维还不够牢固,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加强。部分干部虽然具有一定的法治意识,但距离真正的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时时事事自觉主动运用法律法规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二是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干部在新体制下,习惯沿用老办法、老经验推进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有待加强,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存在注重结果忽略程序细节的情况。法治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提纲挈领、保障全局的重要作用发挥不足,主要原因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要加强法治建设理论体系的学习,需要进一步加强推进法治建设理论知识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推动工作思路和方法的拓展和提升。三是要加强制度体系完善建设。充分结合园区实际和园区企业需要,深入研究,全面完善健全管委会内部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园区法治建设水平。四是法治宣传发动不够深入。目前可运用的宣传教育形式比较单调,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宣传专业性不足,普法活动长期效果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指南,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加快推动高新区各项工作和汕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证。

  (二)继续抓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坚持贯彻《廉政准则》为切入点,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学习和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和纪律教育,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持之以恒强化党性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建设并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道德约束力和纪律观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为园区全面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三)继续抓制度落实,规范干部日常行为。一是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制度落地生根,针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或整改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应对措施,排除困难障碍,强化督导督查,确保责任上身,措施落地,成效可见;二是压实传导各级压力,拧紧责任“螺丝”,在压紧党工委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根据职责分工,压实各部门制度落实职责,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制度落实;三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制度执行存在懈怠思想,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应责任,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形成威慑作用,营造“人人遵守制度,人人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1月11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高新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