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广东汕尾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4-2030年)

时间: 2019-07-12 17:26
来源:汕尾城区高新区
发布机构: 汕尾新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分享到:

 

汕尾新区位于汕尾市南部, 紧邻珠三角, 区位条件优越。2013年,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汕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 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提出汕尾新区要全面融入珠三角,打造珠三角与粤东协同发展的首要门户,建设成为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区,并要求在省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据《总体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为落实《总体规划》的要求,加快推进汕尾新区开发,按照《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规范编制新区和重大区域发展平台各专项规划意见的通知》(粤发改发电[2014]18号)要求,编制本规划,明确区域与城市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的基本框架和目标任务安排,成为指导汕尾新区下一步交通设施、供应设施、环保设施、综合防灾设施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重要依据。

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提升融珠首要门户地位,构筑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融入区域发展的对外交通体系,落实“一纵两横”的国家铁路建设,延伸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构建四横六纵的高快速网络,建设以汕尾港口群为龙头的水路运输体系,打造陆海联运的物流枢纽体系。建设畅通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完善城市货运交通体系,推进以“十字形”快速公交干线为骨干的公交系统建设。建设特色交通,推进滨海绿道建设,发展水上快速游艇、水上巴士等滨海特色水上交通,完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建立智能、安全的交通管理政策,推进城市信号系统与标识系统信息化建设,倡导绿色出行的交通需求管理,完善交通安全管理。

二是重点解决饮用水资源不足等问题,加强供应设施体系建设。构建跨区水库联网的多水源供水安全体系,逐步开展公平水库、青年水库等调水工程,构筑区域性水源保障体系,加强水库淡水资源保护,逐步扩建新地水厂等给水厂,完善供水管网。加快电力设施建设,提高红海湾电厂保障能力,建设东涌站等一批变电站,预控红茅线等高压线走廊,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构建以天然气为主导的燃气气源系统,规划建设汕尾门站和调压站等天然气供应体系。高标准建设电信基础设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三是以低影响开发为导向,建设环保设施体系。加快推进奎山河等环品清湖入湖河涌疏通整治工程,建立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建设雨水花园等雨水资源化利用系统,打造海绵城市。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率较高的污水处理设施,重点加快红草污水厂等一批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城市污水管网。完善一批垃圾转运站建设,加快可塘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打造先进的垃圾收集与转运处理系统。

四是联合防范应对台风等各类灾害,推进综合防灾体系建设。完善城市消防体系建设,加强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建设,加快汕尾海洋观测站等海洋气象防灾工程系统建设,建设防灾公园等应急避难场所,强化抗震与地质灾害防治工程。

五是多渠道保障规划实施,建立近期及重点地区项目库。加强部门联动协调,推进相关设施同步建设,探索市政建设票据、PPP等途径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争取倾斜安排土地指标优先满足新区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用地需要。明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时序,建立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库,提出新区起步区等重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指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高新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