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新型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消费电子零配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时间: 2017-08-08 00:00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新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分享到:

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新型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消费电子零配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已接近尾声,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措施及评价结论基本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关于印发<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通知》(环发【200628 号)以及《广东省建设项目环保管理公众参与实施意见》(粤环【200799 号)的相关规定,对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情况进行第二次公告,公告材料如下:

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项目名称: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新型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消费电子零配件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尾市红草镇汕尾红草工业园内地理坐标为东经115°19′45.65″,北纬22°51′14.45″

项目投资及工作制度:项目总投资为15亿项目定员1项目年工作300 天,采用单班/班工作制,每班8小时。

建设内容和规模:项目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工艺,项目全部达产后,生产250t/a汽车挡风玻璃清洗剂、800t/a大巴复合材料配套高固体份涂料、100t/a水性线路板清洗剂、3000t/a电化学表面处理剂、1000t/a工业切削液、100t/a工业水性涂料、150m2/a汽车软内饰TPO蒙皮、300t/a电机磁钢封装电木材料、4000t/a汽车保养用油、4000t/a发动机冷却液、3000PCS/a电机磁钢(表面喷涂)材料、480m2/a预浸料原料、22m2/aSMC模压成品、72万个/a铝硅碳散热片、960 t/a石墨烯导电剂、1.2m2/a预浸料制品、12000m2/a树脂模具、36 t/a介电陶瓷粉体、6万套/a镁合金材料、540t/a非晶铸锭、2880 t/a硅胶及硅胶垫片、130万个/a陶瓷结构件和装饰件、12m2/a汽车用增强贴片、2400万个/a电机永磁材料(磁钢)、720万个/a汽车吸音棉、50万个/aNFC(近距离无线通信)磁片、360万个/aDBC(陶瓷覆铜板)、216万个/a发光LOGO(反光膜)等新型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消费电子零配件28余种产品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1)废气:各种产品产生的有机废气(VOCs、二甲苯以及苯乙烯等)颗粒物(粉尘、焊接烟尘、漆雾颗粒、油雾颗粒、冶炼烟尘等)、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以及食堂油烟等对周围环境空气的影响。

2废水:员工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包括各产品生产工艺废水、设备洗废水、喷涂废水以及车间地面冲洗废水排放对纳污水环境的影响。

3噪声:各厂房各种产品生产时主要机械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4固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等,以及员工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5风险:天然气管道系统泄漏或超压破裂,危化品仓库贮存危化品、喷漆房使用的各类涂料(油漆)、有机溶剂等泄漏,引起火灾爆炸,导致人员伤亡、污染环境。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1)污水治理措施

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达到接管标准后排入红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生产废水经厂内自建水处理站处理后达到红草工业园区排放接管标准后排入红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2)废气治理措施

①本项目产生的有机废气和粉尘采用“水喷淋+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

焊接废气由滤筒式烟尘净化机收集处理后高空排放;

③喷漆废气采用“水帘机+水喷淋+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

④冶炼烟尘采用滤袋过滤装置处理;

3)噪声治理措施

通过优化设备、合理布局、减振降噪等措施,厂界噪声达标排放。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厂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按不同性质分类暂存。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理,外运卫生处置;一般工业固废交由厂家回收或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委托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

5)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

按规范留足建、构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消防通道满足总图消防的要求。在危化品仓库,天然气管道阀门泄露处设置可燃气体报警监测系统。厂区消防水池容积为1000m3,设置500m3消防废水事故池。建立完备的事故应急系统,有针对性地编制事故应急预案。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相关产业政策、相关规划的要求同时本项目选址符合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红草园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布局合理,卫生防护距离可达,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项目建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过对本项目的工程影响分析、环境现状调查及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环境风险分析与评价和污染防治措施等诸方面的分析评价,本环评报告认为在采取和实施了本环评报告书提出的相应环保措施和建议,并做好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基础上,项目施工期和运营期所引起的环境污染影响基本上是可以接受的。

从环保护角度而言,本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以及公众认为必要时向建设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和期限

1)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查阅方式:公众到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山大学查阅索取。

查阅期限:本公告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公示后10 日内。

2)公众认为必要时向建设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和期限

索取方式:公众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向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或环评单位中山大学查阅索取。

索取期限:本公告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公示后10 日内。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项目区附近可能受影响的民众,本市各机关、团体、个人。

2)征求意见的主要事项

本项目区域目前环境状况,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

本项目建设对环境将产生何种影响?该影响是否在可接受范围内?

从环境角度考虑,是否赞同本项目的实施。

对项目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何建议。

其它建议。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众在公告期限内请填表并将主要意见及理由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的方式,向有关联系人提出意见。(如有不同意者,请注明其依据或理由,否则作为无效处理。)

建设单位: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

联系人:吴宇波

联系方式:0755-89888888-65163

环评单位:中山大学

联系人:石工

联系方式: 020-84114576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对本项目的建设有环境保护方面意见的,应当自本公告之日起十日内,向环评报告书编制单位或者建设单位提出。

附件下载:BYD-公示简本


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

20178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高新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