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汕尾高新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1-16 16:45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汕尾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区法治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高新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一体推进,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工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常抓不懈,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累计开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宪法、民法典和法律法规等专题学习5次;二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领学、亲自抓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汕尾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强化思想武装,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形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共识合力;三是坚持集体学法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10月14日上午,我区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讲座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讲师张路老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通过不断持续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观念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完善规章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以法治建设为抓手,认真梳理各项工作职责、制度、流程、标准。重新修订《中共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议事制度》《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议事制度》《汕尾高新区管委会机关管理制度》,编印《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强化对各部(中心、公司)权力运行监管,推动园区各项业务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坚持抓“管”,做到监督有抓手、有落实。党工委书记与各班子成员、各办局(中心、公司)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扎实履行“一岗双责”;干部职工签订《汕尾高新区管委会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承诺书》,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确保监督有抓手、管理有成效;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聘请有丰富法务经验的律师担任管委会法律顾问,常态化提供法律咨询,进一步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合法性、科学性。

        (三)加强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全面优化“店小二”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大力推进企业开办、项目落地和经营便利化,落实好惠企政策,破解企业落户、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全面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优化流程少跑腿,坚持“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办理业务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对已授权的18项行政审批授权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受理企业项目投资备案36宗,全部网上办结;坚持“让企业少跑腿”,采用“预受理”、“容缺审批”和“并联审批”方式办理审批事项37宗,全部在规定时限办结,100%好评。所有审批事项均在办理时限内办结;二是不断强化园区队伍建设,多次组织管委会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提高管委会行政执法证持有率,截至目前,管委会持有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共有四名;三是依法处理园区各项纠纷事项,妥善处置比亚迪、高锐、秋叶原、商务中心等项目欠薪舆情,协调处置富力悦禧营销及物业管理引发有关舆情等问题,确保园区平安稳定。今年以来,共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劳资纠纷201件、涉及人数402人、金额共计1507万元;完成处理“12345”信访件72件次,及时率100%;及时发现并成功处置抖音平台上涉及国皓工地的欠薪网络舆情信息和市方舱医院建设工地舆情信息3条;四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内容,联合市气象局、城区消防大队、城区卫健局等部门,进行常态化、全覆盖、随检随整的循环式安全检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出动1244人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349处,举办安全培训12场次,组织企业和建设工地应急演练6次,向园区企业派发宣传资料300份,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存在主要问题

        汕尾高新区2022年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单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普法覆盖面较小。高新区由于职能权限问题,园区内所在辖区的教育、文化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管理等均由所在乡镇负责,高新区没有实际的管理权限,因而所能开展的普法活动较少,受众对象覆盖面较小;二是法治队伍力量仍然薄弱,执法人员数量不足,随着我区的快速发展,辖区企业、群众随之增加,执法任务量逐年增多,监管压力逐年加大,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愈发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继续围绕《汕尾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高新区工作实际,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扩大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加快推动高新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缺补漏、整改提升,针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应对措施,排除困难障碍,强化督导督查,确保责任上身,措施落地,成效可见。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承担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责任,全力以赴建设法治政府;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加强组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提高园区行政执法证持有率,不断提升园区工作人员执法水平。



汕尾高新区管委会

2023年1月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高新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