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共汕尾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 张晓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时间: 2021-01-27 08:53
来源: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 汕尾新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分享到:


  自动转存图片


  大会会场。

  汕尾日报记者  郑志聪  摄

  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汕尾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书记张晓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逯峰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指出,2020年是承前启后和历史交汇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形成了一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双统筹”取得阶段性“双胜利”,有力有效处置年初疫情和陆丰8·14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红”。三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创新驱动、项目双进、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有效。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多点发力,“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5+2”农村综合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高效推进。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六是平安汕尾、法治汕尾建设跃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七是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多项重点民生实事、民生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八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同时,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持续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人民团体作用进一步发挥,推动党管武装、全民国防教育、军民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放到新发展阶段的坐标中去把握、去谋划、去推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切实肩负起振兴老区、发展汕尾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用底线思维谋划发展,加快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以正确认识和务实举措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突破关键节点,补齐短板弱项,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组合拳,以构建新发展格局倒逼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加有力有效有为地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汕尾一切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东承西接战略,全力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强调,要聚焦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攻坚克难、重点突破,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一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真抓实干上发力“三个纵深推进”。纵深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为改革发展稳定培固根基;纵深推进项目“双进”会战年行动,深化拓展“双招双引”,统筹抓好“双进双产”,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推动“数字政府”迭代升级,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政务整治、正风肃纪集中行动,深化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在推进落实上做到“五个更加重视”。更加重视抓好产业培育转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建设,加强产业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加重视城市能级提升,始终锚定城市发展定位,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加重视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农村“5+2”综合改革,加强乡村产业培育,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更加重视统筹协调发展,注重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抓,着力打造美丽汕尾、魅力汕尾;更加重视实现共同富裕机制,着力在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功夫。三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在创新破难上实现“三个重点突破”。在破解瓶颈制约上重点突破,着力破解土地供给、资金保障、现代流通体系瓶颈制约,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在完善体制机制上重点突破,加快放权赋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激发地方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加快培育竞争优势上重点突破,深化拓展区位优势,强化基础设施联通优势,发挥“汕尾人经济”优势,推动汕尾经济社会实现加速腾飞。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汕尾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汕尾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汕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凝聚强大精神动力。三要坚定党委把方向的定力、增强党委谋大局的能力、提高党委定政策的水平、发挥党委促改革的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面向现代化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狮子型”干部队伍。五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的市四套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直(含驻汕)正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卓科荣 通讯员:陈欣欣 单伟宗/文
  记者:郑志聪/摄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高新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