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石奇珠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确保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时间: 2017-02-24 00:00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新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分享到:

1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专题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绪松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石奇珠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科学谋划、提前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咬定目标,不换频道,心无旁骛向西发展,全力以赴发展实体经济,真正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汕尾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

石奇珠强调,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确保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扭住“三大抓手”,做大做强“三大产业”,打造“四大环境”,攻坚“四大民生”,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发展实体经济。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要求和思路举措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现在,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都已明确,关键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抓落实,就是一个字——“干”。市委、市政府决定将2017年定为推进工作攻坚年,动员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落实,为实现五年工作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扩能增效。要抓紧梳理园区建设情况,综合考虑自身发展需要,尽快确定今年征地面积,明确落地、动工、投产项目数,列出计划建设的路、水、电、气、住等配套设施清单。要主动加强与各产业园区的对接,结合省经信委下达的产业转移、固定资产投资等考核指标,梳理形成今年各园区建设任务表。

二是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要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城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快保利电商港、农商行总部大厦、交通集团枢纽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商贸业招引力度;打造站前路、新中轴线、海绵城市样板工程;加快品清湖截污清淤,推进品清湖蓝色海湾整治和美丽海湾建设。加快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和改造升级,拓宽红海东路,加快品清湖景观示范段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大道西段建设;规划建设罗马广场至沙滩公园滨海大道西段等项目。

三是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启动广汕高铁建设,开通厦深铁路深圳至汕尾城际捷运。要加快深汕高速公路(深圳至汕尾段)改扩建和天汕高速汕尾段建设,谋划建设深汕高速霞湖出口至潮莞高速陆河段连接线,加快品清湖至红海湾等沿海旅游观光大道工程前期工作,推动国道324线、省道等主干道公路升级改造。

四是抓好招商引资。要全面开展新一轮大招商行动,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挥10个专业招商分局和4个招商中心的作用,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乡贤招商、驻点招商等,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

五是做大做强“三大产业”。要依托既有产业基础,尽快形成一批层次高、支撑性强的骨干企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电力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要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加强策划和宣传推广,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着力打造“红、蓝、绿、古、特”精品旅游带。要实施《海洋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马宫海洋渔业科技产业园,大力发展海洋生物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及配套服务业。要加快海亮生态农业示范区、海丰优质水稻生产基地等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做强“名、优、特、新”农产品品牌,提升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水平。要全面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专业镇协同创新,推动可塘珠宝、梅陇金银首饰、公平服装、陆河健康食品等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打造知名品牌。

六是打造“四大环境”。要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完善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向“脏乱差堵”宣战,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确保今年成功创建省卫生城市和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要继续强势推进禁毒暨打击非法枪支专项行动。要深化政务整治、正风肃纪集中行动,完善承诺、监督、查处、曝光机制,建立健全市县统筹联动、交叉暗访机制,建好用好“曝光台”,严厉查处为官不为、吃拿卡要拖等突出问题,全面改善政务环境。要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加大陆河生态功能区保护力度,深入实施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桉树退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

七是打好“四大民生”攻坚战。要全面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引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小学教育学历提升工作方案》,大力引进名校名师,新建和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适应本地区需求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解决好“大班额”和“麻雀学校”问题,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全面落实《医疗卫生强基创优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创建“三甲”医院和县级综合性医院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推动市县医疗资源向乡镇基层延伸,加快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要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脱贫攻坚“八项工程”,推进保障托底政策全面落实,加强扶贫台账动态管理,确保今年底全市5.7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要科学编制农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加快推进道路、供水、供电、供气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消灭人居泥砖房,加快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石奇珠强调,市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一把手”要按照分工,迅速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盘点,迅速制定今年工作推进计划和项目清单。要坚持结果导向,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办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措施可操作、目标可实现、绩效可考核。

石奇珠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保障。一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定期研究、不定期检查园区建设、项目推进等问题,切实把经济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级党委要给人大、政协交任务,切实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敢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叫板,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市政协要加强民主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委员提案建议督办。市督查部门要认真履行督查职能,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督查情况,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二要加强与省直部门的对接联系。要全力做好各项考核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列出可以争取的政策项目清单,逐一落实专人跟进,多到省直部门拜访对接,推动更多项目、资金、政策落实到汕尾。三要用足用好外力。要紧紧依靠深圳全面对口帮扶,加快推进区县结对共建产业园建设,创造性开展各项对接工作,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使深圳的帮扶资金和项目发挥最大的效益。要打好革命老区牌,抢抓中央和省加大革命老区扶持力度的机遇,深入研究解读中央有关《指导意见》和省有关《实施意见》,推动国家和省革命老区政策落地,争取项目和资金。要打好乡贤牌,充分利用汕尾在外乡贤众多的优势,推动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反哺家乡,大力实施乡贤招商,吸引推动更多外地客商到汕尾参观考察投资。四要扎实做好社会维稳和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加强交通管理、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五个不发生”。各级党政以及民政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弱势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经济工作负责同志,发改局局长,各镇(街道、场)党委书记;市直(含驻汕)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高新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